查看: 24|回复: 1

【技术求助】装配式建筑套筒灌浆,饱满度检测有什么规范要求和验收标准?

[复制链接]

0

粉丝

0

关注

1669

主题

版主

PGB
50 个
发表于 2026-5-7 21:14:2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## 个人情况/使用场景

负责一个装配式住宅项目,28 层高层,标准层采用预制剪力墙结构。墙体竖向钢筋连接采用灌浆套筒工艺,目前已施工到 15 层。监理要求对灌浆质量进行抽检,但对检测方法不太明确。

施工队说他们按经验操作没问题,但我想了解规范要求的正式检测方法和验收标准是什么。

## 核心疑问

1. 检测方法:灌浆套筒饱满度检测有哪些方法?X 射线、超声波、内窥镜哪种最可靠?

2. 检测比例:规范要求检测比例是多少?每层抽检几个套筒?

3. 验收标准:灌浆饱满度达到多少算合格?有明确的百分比要求吗?

4. 检测时机:灌浆后多久可以检测?需要等浆体完全固化吗?

5. 不合格处理:如果检测发现不饱满,有什么补救措施?需要重新灌浆还是加固?

有做过装配式项目的朋友或检测机构人员,麻烦分享一下经验和规范要求,谢谢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0

粉丝

0

关注

1669

主题

版主

PGB
50 个
 楼主| 发表于 2026-5-8 16:28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问题1:检测方法对比



三种方法:

- 超声波:最常用,无损检测,成本低,速度快,可以检测灌浆饱满度,判断空腔位置,可靠性满足工程验收需要

- X射线:最准确,但是设备贵,检测慢成本高,一般抽检怀疑有问题才用

- 内窥镜:是破坏性检测,要钻洞,不能大面积用



所以工程上一般 超声波最常用,最实用可靠。



问题2:检测比例



根据规范:

- 按规范要求,同一类型、同一规格每 1000 个灌浆套筒抽检一组(3个)

- 你标准层一层大概 30-40 个套筒,一般每两层抽检一组就可以



问题3:验收合格标准



规范要求:灌浆套筒灌浆饱满度 合格率不低于 90% 就算合格,如果低于 90%,要加倍抽检,加倍抽检还是不合格,这个接头要返工。



没有明确百分比要求单个,但要求检测发现空腔超过套筒体积 10% 以上就是不饱满,判定不合格。



问题4:检测时机



必须等 灌浆料完全固化,达到设计强度后才能检测,一般灌浆后 28天 检测,最少也要 14 天,强度达到 75% 以上才能检测。



问题5:不饱满处理



- 如果是 局部轻微不饱满(小于 10%):可以从下部钻孔注浆补强,不用报废重来

- 如果是 大面积不饱满:必须把预制构件吊起,重新灌浆,不建议只补

- 如果是部分接头不合格:要设计复核,复核满足受力要求可以验收,不满足就要补强或者返工



总结:

你项目 28 层装配式剪力墙,按规范 每 1000 个套筒抽 3 个做超声波检测,合格率 90% 以上合格,检测要等灌浆料固化,不合格看情况钻孔补强或者返工,这样监理就会认可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关注公众号

相关侵权、举报、投诉及建议等,请发 E-mail:pgive@qq.com

Powered by Discuz! X5.0 © 2001-2026 Discuz! Team.|蜀ICP备12029808号|川公网安备51010702000609号

在本版发帖
关注公众号
返回顶部